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老中医”直播间推销药包靠谱吗?
医生提醒:未经诊断和指导自行购药服药存风险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黄方盈 时间:2023-03-03 09:2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网上问诊”“祖传秘方”“中药配方”……近期,一些养生类账号活跃在互联网直播平台,穿着白大褂或唐装的“老中医”配合主播通过直播“网上问诊”、卖中药包。“祖传秘方”可信吗?中药药包真的有用吗?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现象:直播平台中药包热销

  近日,记者在某互联网短视频平台根据关键词“中药”“开药方”搜索到多个进行直播“带货”中药药包的商家,主播大多穿着唐装、白大褂,坐在铺满了中药材的桌子后,或以一位满头白发正在择药的“老中医”作为背景进行直播。

  一个名为“某某堂”的商家正在直播讲解一款月销量高达3.9万的“散结汤”,“乳××节、甲××节、囊××肿、息××肉、口干口苦、易爆易怒都能喝,家人们直接拍2号链接,6包30袋一疗程!”主播提及的“乳××节”等词汇其实是进行了拆分的医疗术语,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囊肿息肉、肺结节等,以这种隐晦的方式讲解是为了躲避平台的违禁词审查。

  不少用户在直播中评论说“主播,我甲状腺结节三级,怎么办”“我脾胃不好还有肠息肉”,虽然每位用户的情况不同,但经过“老中医”的“分析”后,都推荐这款以蒲公英、郁金、夏枯草、猫爪草为主要成分的“散结汤”。当记者评论说“我没有结节”,“老中医”主播仍推荐这款产品,“你可以拍4包,预防一下。”

  在另一个数百人观看的直播间内,主播正在与一位穿着白大褂的老人配合推荐月销量达到1.9万的“四物汤”,老人在一言不发地择药打包,主播不断重复着产品的营销语:“‘姨妈’越少,女人越老,气血不足、脸色蜡黄的一定要试试四物汤。”在主播的推荐下,不少网友发送评论说明自己情况,询问能否服用。


  消费者:商品质量良莠不齐

  记者随机打开某直播“带货”的产品“四物汤”的详情页发现,评论区中的差评达到112条,有一位购买了10包“四物汤”的消费者写道:“这些药材都是我们家里炖鸡炖鸭的,拿这些忽悠人!”商家回复称:“我们在直播间里明确说过这是农产品,药食同源。”

  在直播间购买过中药包的市民梁小姐告诉记者,她是无意中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商家推荐的补气血、治失眠的药包,于是购买了一个疗程30包的“美容茶”,收货后大失所望,“药包里的药材非常少,看起来质量也一般。而且还不让退货,退货会被拒收。”

  同样在直播间购买中药药包的邓女士则表示,她购买的“四物汤”原料有当归、川芎、红枣、枸杞等,对身体是有益处的,而且小包分装好的药材使用起来更方便。至于药效如何,她认为需要坚持使用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医生:网上问诊买药需谨慎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治疗方法也不同。需要辨清寒热、对症施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赖逸贵表示,患者没有经过医生诊断和指导自行购药、服药存在一定风险。

  “中医治病需要辨证论治。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购药,医生既不能详细了解患者情况,也不能把脉问诊,如果药不对症,不仅影响疗效,甚至会起到反作用。”赖逸贵解释,如大家熟知的处方“四物汤”,它含有的当归、川芎性温,如果是寒性体质的患者服用无大碍,但是热性体质的人服用则会热盛,俗称上火。而广东经典汤方“清补凉”亦需根据个人体质决定,不是人人都适合,如寒凉体质、脾胃虚寒的人群经常作为保健汤品饮用,则会加重身体不适。

  对于“百人一方”的药方,赖逸贵认为需要谨慎,若用于保健,或无大碍,若用于有病症的患者治病,则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网络购物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消费习惯,但中药是特殊商品,若确需在网络上购药,还需格外擦亮眼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