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看电影还要掏钱买3D眼镜,合理吗?
律师:额外支付3D眼镜费用属“霸王条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时间:2023-02-24 09:1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实体商业人气回暖,电影市场也迎来观影热潮。“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再次被群众热议。有律师认为,该行为是影院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走访

  阳江大多数影院需付费购买3D眼镜

  2月22日,记者搜索了阳江约20家正在放映3D电影的影院,这20家影院均显示在影院看3D影片需付费购买3D眼镜,或自备3D眼镜。在影院出售的3D眼镜,定价从3元至15元不等。

  其中两家影院有“例外”,除了付费购买或自备3D眼镜,保利国际影城百利广场店提供了第三种服务——免费提供已消毒的3D眼镜;中影京源国际影城的1号中国巨幕厅因使用特制眼镜,也由影城提供。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需要观众付费购买3D眼镜的影院,所标注原因大都出于健康卫生考虑。


  市民

  建议影院3D眼镜可买可租或免费提供

  市民李攀对此表示可以理解。他说,新冠疫情发生前,有部分影院会提供免费3D眼镜,消费者观影完毕后,由影院回收、消毒,进行再利用。但是疫情发生后,市民对公共物品的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会担心影院的消毒工作做不到位,因此更倾向于自行购买3D眼镜,防止某些病原通过接触的方式传播。市民小瑶也表示,出于个人卫生考虑,她可以接受付费购买3D眼镜观影。

  但是,市民刘燕则持另一种观点,3D电影票价本来就比普通电影要贵,电影院不提供3D眼镜,付费购买眼镜,无形中相当于又增加了票价。“因为大多数时候是临时起意看电影,每看一次3D影片就买一副眼镜,如今家里已经存了好几副3D眼镜,基本上不会有二次利用的机会,这是一种资源浪费。”刘燕说。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影院提供多项选择,比如3D眼镜可付费购买、可租赁,也可免费提供,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消委会

  消费者观影时有权拒绝购买3D眼镜

  阳江市律师协会会员、广东圣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美英表示,关于一些电影院以公共安全为由,要求消费者额外付费购买3D眼镜并不合理,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朱美英表示,消费者购买3D电影票观看电影,消费者和电影院之间形成了合同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电影院作为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电影院另外要求额外支付3D眼镜费用是“霸王条款”,不应当将自身的义务拆分,加重消费者的义务。

  市消委会建议,各影院应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尊重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观影服务。消费者观看3D电影,如果遇到影院没有提供免费3D眼镜,有权拒绝购买3D眼镜,并就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与电影院沟通协商。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消费者可拨打市12345热线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