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为何去年12月电费偏高,供电部门回应—— 电费上涨与低温和阶梯电价有关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王艳萍 时间:2023-01-13 09:2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不少收到去年12月电费单的市民表示疑惑:为何12月的电费这么高?会不会是电费算错了?1月1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冬季电费问题采访了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

  阳江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家庭去年12月电费上涨较多,主要与低温和冬季阶梯电价有关。2022年底广东经历了几波寒潮,12月全省平均气温 13.0℃,较历史同期偏低 2.1℃,市民使用取暖设备的频率明显上升,电费也就跟着上涨。此外,我省居民阶梯电价分夏季与非夏季标准执行,每年的5至10月执行夏季标准,1至4月、11至12月则执行非夏季标准。电价是每跨一个阶梯档级,就上升一个价位。冬季(非夏季)二档收费比夏季标准少60度,三档收费比夏季标准少200度,因此更容易跨到下一个收费档位。举例说,假如居民家6月和12月的用电量均为600度,根据电费计价公式可以计算到,6月电费为412.32元,12月电费为465.32元。可见在同样的用电量下,因夏季与非夏季电量档位标准不同,费用会不一样。

  对于市民关于智能电表比传统电表跑得快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机械电表在长时间运行后,会出现机械磨损,容易导致电表无法准确计量电量。而智能电表耐高温、防风雨,计量稳定性更高,同时计量更精确。“如果家中新增用电设备、常住人口等,都会让用电量产生不小的增幅。当然,电量突增也可能是因为家里某处线路破损漏电而导致,这需要委托有资质的电工对家里线路进行专业检测。”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家庭的电费多少,还与家里的电器使用情况有密切关系。如何尽可能避免“跨档”?该负责人建议,冬季空调推荐设定温度为20℃左右,由于热气会往上走,将出风口调成向下,室内温度更快上升,还可以更省电。如果每天都使用电热水器,可以不用拔去电源线,将水温恒定保持在45℃左右,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使用热水,也可以省电。使用电热毯时,一般在睡前一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闭电源,不要通宵使用。市民可以通过“南网在线”微信服务号或“南网在线”APP使用“电量日历”功能,查看每日用电量,培养良好的用电习惯,将用电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从而省下电费。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