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退热药品陆续回货紧缺程度有所缓解
相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应科学用药勿过度囤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勇明 毛雪红 阮小畅 廖兆军 时间:2022-12-28 10: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受疫情影响,市民近期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感冒等类药品需求量较大。我市药品供应情况、阳性患者什么情况需要去医院、新冠感染重症高风险人群和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等问题,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

  12月26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医院、药店和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退热药品陆续回货,紧缺程度有所缓解。同时,本地药品生产企业全力以赴生产药品,尽最大限度保障药品供应。市相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科学合理购药,切勿过度囤药。


  本地药品生产企业积极扩产

  市面药店清热解毒感冒类和止咳化痰类药品比较充裕

  12月26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区银湾路、金园路的5家药店了解到,这些药店退热止痛类药品已回货,包括布洛芬缓释胶囊、阿加酚散等,但仍处于相对紧缺的状态,清热解毒感冒类和止咳化痰类药品相对比较充裕,可以买到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药品。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连花清瘟颗粒/胶囊等退热类药品,近期我市各药店已陆续回货,紧缺程度较上周已有所缓解。其中阿加酚散及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成分的复方药剂相对比较充裕。

  为保障药品供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已动员本地药品生产企业积极扩产。其中一片天医药集团每天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双黄连口服液、咳特灵胶囊、感冒灵颗粒、板蓝根颗粒等各类防疫药品单日产能总计接近2000万片(颗/袋)。对我市零售药店下发要求,退热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须拆零限量销售,引导顾客按需、分散购买新冠目录药品。12月7日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842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1家、零售店铺235家次,立案查处哄抬药品价格案件1宗,对于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切实维护良好价格秩序。

  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奕威介绍,国家和省里发布的新冠感染者用药目录中,除了常用的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外,含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品,以及阿加酚散、双氯芬酸钠等药品也是有退热效果的。不同人群、不同发热情况,应该服用的退烧药品有区别,市民自行用药前一定要认真查阅说明书,或者咨询医生建议,不一定都要用布洛芬。

  张奕威还建议广大市民,家中可适量预备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中成药、常规感冒药,同类药物准备一种即可,但大量囤药没必要,药物长期不用过期浪费,没有针对性地叠加用药还可能导致药物过量风险。


  47间发热诊室24小时开诊

  市民就医不用扎堆大医院

  目前我市疫情形势如何?据了解,12月25日,我市发热门诊接诊量为7894人次,近7天平均接诊量约为6000人次,目前仍呈上升趋势。

  为方便群众看病,目前我市27间发热门诊、47间发热诊室均为24小时开诊,配备了至少1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医师,并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分流发热患者。发热门诊(诊室)将根据就诊人数的增加情况适时扩大诊室及候诊区域,简化诊疗流程,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提高流转效率,及时增配医护人员,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为方便新冠患者居家治疗用药及就诊服务咨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于12月16日起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新冠门诊服务。截至12月25日,两家医院新冠门诊注册用户约15761人,问诊约3815人次。

  目前我市医疗救治能力如何?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25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为63%,ICU床位使用率为56%,救治床位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因近期医务人员感染人数大幅增加,医疗机构人力资源暂时比较紧张。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门诊部、个体诊所等)均可接诊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患者。市民若感染新冠,轻症尽量居家康复或到就近的诊所就医,不必扎堆聚集于大医院,避免交叉感染,将宝贵的医疗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患者。

  此外,阳性感染者外出就医时,或阳性感染者家人陪同就诊时,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其他情形不建议公众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使用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即可达到防护效果。


  出现六大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凡是小婴儿都不要以捂汗方式退热

  阳性患者什么情况需要去医院?据了解,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一般不用任何治疗,轻症患者只需要非常简单的对症处置,居家治疗就可以康复。但如果体温持续高于38.5℃或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持续食欲不振、饮食不佳、或腹泻超过2天,发热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嘴唇发紫,原有高血压、糖尿病、老慢支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的,儿童患者出现嗜睡、拒食、腹泻或呕吐的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腹痛、胎动异常的情况建议尽快就医,由专业医生评估是否需要住院或者给予门诊治疗。

  孕妇用药有什么注意事项?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候淑凤介绍,如果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但没有什么症状,建议居家时勤通风,找人少的地方适当活动增强抵抗力。如果症状较轻,可稍喝淡盐水加快体内新陈代谢,体温超过38.5℃以上尽量选择单一药品治疗,如扑热息痛(即对乙酰氨基酚),不提倡使用布洛芬。咳嗽可用肺力咳、急支糖浆、小柴胡颗粒等药品,不能随意用孕妇慎用的药品,不放心应到医院就诊。

  婴幼儿感染新冠可以捂汗来退热吗?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佘意贵介绍,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选择的退热药物最好为对乙酰氨基酚,3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不口服退热药。此外,凡是小婴儿都不建议以捂汗的方式进行退热。小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退热途径,如果给孩子穿得过多,或盖得过多,孩子没有办法经过皮肤散热,体温可能越来越高。

  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老人以及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感染新冠怎么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约有1.46万名特困老人与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签下了“四方协议”。街道、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会定时上门或电话联系老人,及时帮助或协调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此外,困难群众若感染新冠病毒,生活中有需要帮助的问题,可致电3388208、3367766,市民政局将尽量安排社工给予必要的帮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