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露营火了垃圾多了,如何破解?
公园兴起“安营扎寨”风,镜头里岁月静好,镜头外垃圾四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谢舒华 梁文栋 谭文强 时间:2022-11-11 09:2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1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出,优化露营产品供给。鼓励开放郊野公园提供露营服务,在城市郊野、农村地区等建设更多露营基地,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露营需求。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阵阵露营风。    

  露营热仍在持续,从郊野乡村,一路席卷至城市公园。每到周末,市区共青湖公园、江湾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在园内“安营扎寨”。当各式各样的帐篷在绿地搭起,公园也逐渐面临人员爆满、垃圾围园、草坪损坏等管理难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露营爱好者,一同探讨城市公园露营的健康发展之道。


  露营潮兴起

  垃圾围园等管理难题日渐显现

  选一处草坪,搭一顶帐篷,摆出精心准备的餐食,约上三五好友……公园露营活动开始走进更多阳江人的生活。露营野餐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日常,也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人们“就近旅游、就地休闲、就时度假”的生活需求。

  11月7日晚上7时,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微风夹带着凉意,市区共青湖公园里已经支起了好几顶帐篷。有着七八年露营经验的林先生也在其中,他正和户外俱乐部的朋友在此露营野餐。

  林先生告诉记者,位于城北的共青湖公园,有湖有草坪,环境优美,成为城市的“网红露营地”,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实现露营体验。不过,他也留意到,随着进入城市公园露营的人数增多,一些不文明现象开始显现。“主要是乱扔垃圾行为。”林先生说,一些新手“玩家”通过网络平台看到别人露营,觉得好玩也参与其中,但露营结束后,对于散落在地面的垃圾却视而不见。青青草坪上,多了垃圾,十分煞风景,也让人感到痛心。

  多年来,林先生每次外出露营结束后,都会清理并带走所有垃圾。除此之外,他也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到市区一些热门的露营地清理垃圾。林先生认为,市民在追求“精致露营”以外,还应自觉做到“无痕露营”“有序露营”。

  市民陈女士是共青湖公园附近的住户,她每天晚上都会过来公园跑步。陈女士说,今年国庆假期,共青湖公园“官宣”开园,便迎来客流高峰,很多人在此露营、烧烤,随之而来的是成堆的垃圾和车辆乱停乱放。“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二是靠市民自觉。”对于公园露营产生的一些乱象,陈女士建议道。

  11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城南片区的江湾公园,这里毗邻那龙河,可见广阔江景,园内建设了大片草坪,同样是热门的“露营公园”。园内多处设置“公园内严禁烧烤”“禁止烧烤,违者重罚”横幅和警示牌,或许江湾公园的草坪也曾遭遇“烧烤大军”的破坏,公园管理方不得不喊停这一行为。


  管理从堵到疏

  市区4公园开设帐篷露营区

  “露营过于火爆,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大的管理压力。”市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园露营现下已成为一种新时尚,随之也带来了新的管理难题,践踏草坪、垃圾堆积、烧烤油渍污染、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接连出现。

  10月1日,共青湖公园正式开园,市区公园管理中心接手管理。当时恰逢国庆假期,来公园露营野餐的人每天络绎不绝。垃圾围园问题立马暴露出来,共青湖公园内设置小型的垃圾桶完全满足不了垃圾装载需求,期间产生的垃圾比开园前多好几倍。除此之外,游客在园内烧烤,在各处石板路面留下一摊摊污渍,让公园管理人员十分头疼。

  一个多月以来,市区公园管理中心陆续给共青湖公园增加保洁人员,加大保洁次数,增投了50个垃圾回收箱,加派垃圾运输车辆及时清运垃圾,每周还安排保洁人员清洗一次石板路面留下的烧烤污渍。同时,也设置了爱护绿化的温馨提示牌,安排公园管养人员劝阻游客破坏绿化行为。

  记者了解到,市区一共有大大小小20个公园,其中大多数园区是不允许露营、烧烤的。如今,公园露营野餐活动蔚然成风,公园管理方也开始转变管理思路——从“禁止露营”到“引导文明露营”,以满足群众的休闲需求。

  今年年初,市区公园管理中心在江湾公园试点开设A、B帐篷露营区,1至10月按“单”“双”月,轮流在A、B帐篷露营区进行露营野餐活动,11月至12月则不允许露营,以达到养护草坪的目的。接下来,市区共青湖公园、漠阳湖公园、连围河生态公园也会陆续纳入试点,开放公园露营区。


  他山之石

  多地出台公园露营管理指引

  露营有多火?据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介绍,2021年,全国露营经济的核心市场规模达到了747.5亿元,同比增长62%以上。到2022年,露营经济以更快的速度保持增长。随着露营的火热,对它的管理指引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被重视起来。

  去年年底,深圳率先在22个市、区属公园,划定专门区域供市民游客搭设帐篷,并发布《深圳市公园搭帐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对帐篷的规格和搭建以及禁止的露营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是公园草坪可搭建中小型的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得使用地钉固定。这是因为太高的帐篷会遮挡观景视线,太大则不能让更多人分享草坪,地钉会影响草坪的平整度,所系的绳索也易绊倒小孩。二是帐篷不能全封闭,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三是帐篷内不能有吸烟、烹饪或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另外,帐篷区主要设在公园的草坪,一般有两处草坪进行轮换。

  今年6月,《成都市公园(绿道)阳光帐篷区开放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正式发布了成都市公园(绿道)阳光帐篷区开放试点的22个具体点位及相关管理措施,其指引内容70%是针对公园管理方,要营造环境优美持续良好的户外休闲空间,30%是提醒市民注意文明露营。

  其中,试点点位有明确规定,阳光帐篷区禁止攀折花木、乱丢垃圾、毁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禁止烧烤、烹饪等使用明火行为,同时建立“文明劝导员”队伍,建立健全投诉管理机制。试点点位可设置中小型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提倡使用需地钉固定的天幕、帐篷等。

  《方案》提到,成都这些试点点位还将通过打造休闲、运动、健身等生活场景和文化演艺、文化鉴赏等文化场景,在公园(绿道)草坪区开展草地音乐会、创意集市等活动,开设花艺展示场地、生态科普教育活动区等,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倡导文明露营,市民到公园露营要配合公园管理方的指引,并建议在白天公园开放时间内进行,不得滞留过夜。”市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强公园草坪的管养,划定一定区域让市民露营,到了草坪恢复期(生产期)时,则将开放区域围蔽,让草坪恢复生长。草坪损坏需要一定时间修复,该负责人呼吁市民一起向损坏公园草坪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国家八部门发文:

  鼓励开放郊野公园

  提供露营服务

  户外运动中,露营经济成为文旅消费新“风口”。而在露营热潮下,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背后存在多重风险和隐患,涉及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生态环境、法律规章等方面,亟待相关部门加强规范和引导,促进新兴露营产业健康发展。一些露营爱好者认为,露营作为一种旅游新业态,相关部门和地方需加大对露营经济的呵护,强化规范引导,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11月7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出,优化露营产品供给。鼓励开放郊野公园提供露营服务,在城市郊野、农村地区等建设更多露营基地,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露营需求。

  《规划》提到,要加快建设露营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引导城镇水、电、气、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管网向营地建设区延伸,支持在营地集聚区域配套建设露营服务中心、加油(充电)站、维修站、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平台等。鼓励户外运动装备企业立足群众露营需求,研制多系列满足不同人群的露营装备。积极倡导文明露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露营市场,推动露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