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遭遇踩踏如何避险?记住“三要”“四不要”
韩国踩踏事故敲响警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韦智锋 时间:2022-11-04 09:2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因万圣节活动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严重踩踏事故,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参与大型聚会时,如遇踩踏事故,该如何自救?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

  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先要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记住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不要去只有一个安全出口、营业期间安全门上锁的不正规娱乐场所。不去安全出口、安全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等被阻塞或堆积杂物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在垃圾桶、绿化带或过道上,成为危险源。聚会时不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内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仓库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或点燃蜡烛。

  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该负责人指出,市民应当在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怖气氛。发现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劝阻和制止。尽量避免去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群的边缘。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

  那么,万一遭遇踩踏或困在人群中应如何自救?“遭遇踩踏时要紧急避险,坚持‘三要’‘四不要’。”该负责人介绍,“三要”是指要逃、要躲、要稳。看到有拥挤的情况,不能上去凑热闹,要迅速离开现场,并且在逃离时,不要盲目地跟随周围的人流移动。发觉拥挤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或躲在附近的墙角,等人群离开。如果已经陷入拥挤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并尽量靠墙或抓住电线杆等牢固的物体以稳住身体。

  “四不要”包括不呼喊、不逆行、不蹲下、不窒息。在拥挤发生时,切忌胡乱大喊大叫,这样会加剧人群的恐慌心理。在事故发生时,不要逆着人流逃离。拥挤发生时,尽量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钱包、鞋子被挤掉,也不要贸然弯腰去捡。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通畅。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