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有何区别?
市医保局:缴费金额和享受待遇标准均不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时间:2022-02-25 09:0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本月起,四类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职工医保,不受户籍限制。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到底是选择参加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有哪些不同?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金额和享受待遇标准均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参保。若身体较健康的群众,结合自身经济条件,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若需享受较高医保待遇的群众,则可以选择参加职工医保。

  据介绍,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金额不一样,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如灵活就业人员选择我市职工医保的,需向税务部门申报按本人实际收入作为缴费基数,其上限为15780元,下限为3156元。如按缴费基数下限3156元为月缴费工资基数,每月缴费金额为205.14元,职工高额医疗补助险每月24元,合计每月需缴费229.14元;城乡居民医保则按年缴费,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此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待遇标准也有所不同。无论是参加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均可享受住院费用报销、特殊门诊费用报销等待遇,但职工医保还有用于支付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个人账户待遇,且其报销比例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高一些。如同样是三级医院,职工医保在职人员报销比例是76%,退休人员报销比例是78%;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则是60%。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