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普通市民接种需满足三个条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1-11-05 09:0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11月4日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效果,提高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均提供免费加强针接种服务。普通市民同时满足已完成两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年满18周岁以上、加强针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时间超过6个月这三个条件可就近就便自行前往接种点接种。

  据悉,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一些疫苗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时间,体内免疫力会逐渐降低,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来进行再次接种。通过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接种疫苗剂次的增加,来提高免疫水平。

  针对市民关心的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局作出了回应。


  问: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答: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60岁以上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普通市民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也可接种。


  问:如果第一针接种北京科兴新冠灭活疫苗,第二针接种北京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者,加强针可以选择上述任意一种吗?

  答: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也就是北京生物)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完成安徽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三剂次接种的,无需加强。


  问:加强针接种禁忌证有哪些?

  答: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妇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