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逐年递增?市医保局:缴费标准全国最低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1-09-29 09: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日报讯(记者/吴晓霞)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于2021年9月15日启动,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比去年增加了40元,引发了不少参保人热议。为了让参保人更好地理解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政策,记者9月28日采访了市医保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320元,执行的是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市医保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筹资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共同组成,用于保障参保人享受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筹资中个人缴费逐年上涨是不争的事实,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的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现在涨到320元。但同时,国家对于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均补助也是逐年提高,如2018年国家财政补助是490元,2021年已增加到580元,且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筹资中,三分之二是政府财政补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缴纳了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除可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外,还可同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二次补偿)和城乡居民医保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这两个补充医疗保险是不需要参保人额外缴费的。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困难人员,个人缴费部分则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全额资助。

  “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在上涨的同时,参保人享受的医疗待遇也是逐年增加。”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城乡居民医保(含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高额补充险)每年最高只能报销16万元,2021年最高可以报销30万元,其中201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每年最高可以报销3万元,2021年提高至10万元;2014年大病保险(二次补偿)每年最高可以报销3万元,2021年提高至10万元。同时,住院报销比例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住院医保报销按照医院级别比例报销,三级医院报销比例60%、二级医院报销比例75%、一级医院报销比例90%。

  此外,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范围在不断扩大,以往城乡居民医保只能报销住院费用,现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除住院费用外,还可报销普通门诊、特殊门诊、门诊诊查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异地就医、狂犬疫苗、核酸检测等费用。其中,2021年2月起我市门诊特殊病种从29种拓展到52种,受益面大幅度提高。医保药品目录品种也在增加,2019年医保药品目录为5502种,2021年增加到5675种,阿昔替尼、阿帕替尼等一些原来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肿瘤靶向药通过谈判机制纳入医保。据了解,2019年,我市将48种国家谈判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包含24种抗癌药;2021年将221种国家谈判药纳入医保,其中包含抗癌药41种,减轻参保人尤其是癌症病人的药品负担。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