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成效
深化专项整治行动 建强农村基层组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空 时间:2020-12-03 09:4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2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摸排整治乡村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乱象,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在乡村治理领域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我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截至目前,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91个,其中23个因涉黑涉恶被列入重点整顿,现已全部完成整顿。

  为了锻造扫黑除恶中坚力量,市委组织部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对所有在职的“两委”干部全部“过一遍筛子”。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撤换调整“四不”书记23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的“两委”干部37人、村民小组长24人。

  持续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877件,党纪政务处分46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整治农业农村重点行业

  乡村治理领域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行业之一。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突出抓好农资打假、农产品生产销售、畜禽屠宰、渔业捕捞、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311人次,检查摸排农资生产经营企业1444家次,立案42宗,涉及金额53万余元,查获假劣农资7891公斤,货值金额420余万元。生猪屠宰“扫雷”行动共打掉5个私宰生猪窝点,抓获嫌疑人10人。打击渔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00人次,查获违法案件300宗,查扣涉渔“三无”船舶260艘,查获非法渔获物39000多公斤,罚款45.44万元,移送公安海警部门涉嫌犯罪案件20宗。

  

  建设平安和谐文明乡村

  在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中,市委宣传部依托新时代实践中心阵地,开展文明新风实践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宣传。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我市833个村(社区)已100%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生活和村务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市司法局开展“大排查、护稳定”专项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26件,调解成功7786件,调解成功率达97%。

  为了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市委政法委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镇级综治中心建立视频监控室,在491条行政村主要路口和学校周边设立治安视频监控点。市公安局深入实施乡村警务战略,目前专职群防群治队伍增加至每万人配备90人。市委统战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今年以来,共制止非法宗教活动1起,训诫教育10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