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全市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批准逮捕涉黑恶犯罪742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空 高望 时间:2020-09-04 09:3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9月3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措和成果。截至8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涉黑恶犯罪742人,提起公诉514人;提前介入侦查30件,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人,纠正漏捕22人,追加起诉14人;发现涉黑恶线索20条,提出检察建议22条。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职责,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抓办案强监督,全力以赴推进“案件清结”,检察环节已审结98.88%的涉黑恶案件,先后办理了陈国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黄承武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涉黑恶案件。二是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线索清仓”,通过群众举报、工作摸排等方式共发现65条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办理中央、省、市扫黑办交办涉黑恶案件线索23条,“线索清仓”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三是持续深挖细查,扎实开展“伞网清除、黑财清底”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保护伞”6人。四是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同步落实“行业清源”,依托办案,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反映出的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22件。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办理涉黑恶案件力度,使涉黑恶案件在检察环节实现快捕快诉。严把案件质量关口,落实好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工作要求等,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长效机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江城、阳东、阳春和阳西检察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还分别从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行业清源”以及强化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