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空 时间:2020-07-16 09: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7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和举措,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行动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涉黑恶类案件929宗,破涉黑恶类案件665宗,打掉涉黑恶团伙243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342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约4.43亿元。全市检察机关以涉黑恶犯罪提起公诉118件503人。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恶案件71件435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80条,立案查处1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全市组织部门共排查出涉黑恶软弱涣散村(社区)20个,清理涉黑恶村“两委”干部9名,清理村民小组长24名,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社区)“两委”干部24名,并已全部完成补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了全市治安、刑事警情均同比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法院近期审理的两起重大涉黑恶案件情况。6月29日,阳春市人民法院对陈某某等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陈某某在阳春市开设中介行,先后网罗刑满释放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通过举行拜祭仪式、设宴、娱乐款待、发红包、提供医疗费和慰问金等手段,逐渐形成了以陈某某为首,人数众多,有明确组织、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层级和职责分工明确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为了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在陈某某的策划、组织和指使下,实施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被告人陈某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赌博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7年至2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阳东区东城镇报平村陈某等28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公开宣判。

  发布会还表彰奖励了3名在扫黑除恶追逃工作中举报和劝投逃犯到案的有功群众。今年4月,根据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铁网6”追逃行动,并对我市下达了14名涉黑恶逃犯追逃目标任务。市公安局自我加压,梳理了14名涉黑恶逃犯纳入“铁网6”行动一并进行追逃。截至目前,28名涉黑恶目标逃犯全部顺利到案。

  市扫黑除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线索的核查办理,加强案件的攻坚,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将案件办理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推进,严厉查处涉黑恶腐败及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加强行业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针对十大行业开展靶向整治,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大力宣传发动,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踊跃提供黑恶线索,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会上,市扫黑除恶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作了情况通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