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刘空 时间:2020-02-06 10:1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多措并举做好

  疫情排查防控

  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办公室主任陈绩发布近期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健全高效统一的应急指挥防控体系。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各专责小组、卡口、检测场所等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整个疫情防控和救治体系党的组织全覆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

  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做好患者隔离救治工作。一方面,集中救治;另一方面,整合医疗资源。同时,统筹调度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优先保障一线医疗救治。全市统筹调配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到市疾控中心,充实检测人力,增加检测设备,健全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轮值班,将每天两批新冠病毒检测增加到每天三批,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和检测效率。

  多措并举,依法依规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及早制订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策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全面建立社区排查和防控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全面停止公共聚集性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面规范发热门诊(含预检分诊)管理。

  统筹协调,千方百计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建立全市物资统一调拨机制;建立多方筹措医护和救治物资机制,截至1月31日13时,市红十字会共募集款物237.657万元。建立防护和救治物资每日两通报机制。

  发动群众,全力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面启动全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群防群控。依法查处各类谣言和有害信息,对涉嫌违法人员及时教育查处,如实公布有关案情,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消除负面影响,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集中最强力量救治患者

  关于确诊病例情况。截至1月30日24时,我市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从1月29日0时起至31日上午12时,我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确诊病例中,有8例为疫情发生地来海陵岛旅游人员,有2例为阳江人。这2个病例中,一位是男性,春节前在市外参加公司年会聚餐时与疫情发生地的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返回江城区家中后被确诊;另一位是女性,在疫情发生地就读大学,春节前返回阳东家中后被确诊。这2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目前均无异常。

  关于救治措施情况。我市集中优质医疗资源优先应对患者救治工作,成立了阳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领导小组、诊疗临床专家组、重症救治专家组,切实加强医疗救治指导力、组织力和统筹力。

  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所有确诊病例集中在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将密切接触者集中在市公共卫生医院隔离观察。目前已调派了两批共48名医务人员进驻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调配好了负压病房、负压救护车,增加了两台急救设备ECMO。全市首批安排了154间房273个床位。同时建立具体清晰的工作制度、程序和患者接收、转诊流程,2次邀请省临床救治专家组的组长到市人民医院会诊,确保救治能力。严格落实专家24小时值守制度,落实对患者一人一策治疗方案。

  此外,我市集中最强人力物力,统筹全市医疗系统ICU、呼吸、传染科、心血管、儿科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000名,建立专家库,用以救治调配。统筹调度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优先保障一线医疗救治。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强化对患者的救治工作。推动市县两级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以改建、扩建等方式提高收治容量,预计可增加病床700张。继续强化全市79个发热门诊管理工作,落实专人专责,有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加强与省级专家的沟通,争取技术支援指导,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救治水平。

  切实保障各类物资供应

  从1月24日起,共调运并投放市场109.3万只防护口罩,目前还有14万只在调运途中。此外,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可日产防护口罩约5万只。消毒酒精和体温测量仪也逐步调运投放市场,一些常用的感冒类、清热解毒类等药品存货充足。生活物资方面,大米、食盐、猪肉、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裕,供应量稳中有增。

  持续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和粮油、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全面的价格监管,对全市所有药店开展“拉网式”、不间断、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截至1月31日,共检查市场主体3887个次,已办结投诉举报78宗,立案查处12宗。此外,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店铺日常管理。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拓宽渠道,发动社会力量,积极调运口罩和消毒液等紧缺防病毒用品,保障供应。同时,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经营和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工作,对经营野生动物和哄抬物价等违法案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根据需要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必恐慌,也不要囤货。不必超量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用品,我市日常所需生活物资完全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

  呼吁公众做好预防工作

  为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市疾控中心大力加强检测能力的建设,已具备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能力,对全市各医疗机构送检标本能及时开展病原学诊断。目前,在全省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对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三类重点人群100%进行核酸检测,尽最大限度发现可能的感染者。

  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症状类似,都有发烧、咳嗽症状,如何正确辨别两者区别?对此,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感冒的潜伏期一般1-3天,最长7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长潜伏期可达14天。普通感冒都是轻症,很少发生为重症肺炎,自愈性强。新型冠状病毒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随着病情进展,大多数发展为肺炎,但也存在轻症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不易早期发现,传播风险大。

  该负责人呼吁,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接触可能的传染源。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同时,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一般人如果要到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建议戴口罩,如果独处或是自己散步,比如在自己家中等,在空气很流通的一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该负责人表示,出现发热症状,无论是居家还是到医院就诊,都必须戴上口罩,其他人员可以不必每个场所、每个情形都佩戴口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