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市丰泰学校少先队大队——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3-01-31 09: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市丰泰学校积极开展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事业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使命。近年来,市丰泰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上级团委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少工委的领导下,学校扎实开展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独特的育人功能。

  完善组织架构抓好阵地建设

  市丰泰学校共有少先队中队47个,中队辅导员47人,少先队员2002名,校外大队辅导员3名、校外中队辅导员47名。健全的组织架构、完善的制度是推动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市丰泰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任学校少工委主任,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学校着力打造“党建带队建”少先队工作特色品牌。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由辅导员、大队长、中队长组成的三级管理网络,少先队工作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活动有目的、建设有措施、管理有制度。

  与此同时,市丰泰学校进一步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制度健全和机制保障,使少先队各项活动得到全面开展——设置少先队活动室,布置规范而有特色的中队角、图书角,成立“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环保小卫士”等,不定期地向学生宣传少先队知识、红色思想、爱国主义教育、日常生活小知识、科技知识等,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培养得力小干部建设活力少先队

  少先队工作中,小干部是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是连接辅导员与队员之间的桥梁。市丰泰学校用心培养、建设一支有魄力、责任心强的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形成了从“强劲大队+特色中队+活力小队”的工作网络,让少先队员成为少先队的主人,为他们提供挖掘潜力、发展个性、勇于实践、展示才能的平台,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心和创造性。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市丰泰学校积极落实“红领巾奖章”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学校大队曾被评为省级少先队先进大队;三(6)晨曦中队荣获省级少先队先进中队和“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欧洋、钟子琪、谭顺源、吴远熙、谢嘉仪等多名队员获得省级优秀少先队员荣誉;还有多名队员获得市级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激励着广大少先队员积极进取、勇于拼搏。

  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少先队员发展

  丰富多彩的队活动让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市丰泰学校少先队结合少先队育人阵地,融合少先队元素,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活动。同时,以学雷锋月、清明节、劳动节、母亲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建队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举行了致敬“逆行先锋”“学雷锋、我行动”“我和国旗合个影”“红领巾心向党、手拉手共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少先队员们在活动中受教育,让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在活动过程中渐渐升华,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的《少先队改革方案》部署,在全国“动感中队”的创建的热潮中,市丰泰学校认真贯彻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提出的“立志向、有梦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等一系列希望和嘱托,学校二(3)中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动感中队”荣誉称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