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开幕 焦兰生主持会议 温湛滨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陈瑞锋 时间:2020-01-20 09:2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月19日上午,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江城开幕。

  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34人,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代表有3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焦兰生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焦兰生、温湛滨、黎泽林、李日芳、陈然、林国兰、庞华、吴松伟、梁文、林进球、叶远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超鹏,丘志勇等市领导、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温湛滨在报告中回顾了2019年工作情况。他说,过去一年,是意义非凡、振奋人心、影响深远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战略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色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

  去年我市经济增长势头迅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居全省前列,创近四年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创近五年新高。工业发展表现强劲, 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工业经济成绩突出,成为全年最大亮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机构职能配置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稳定可控。民生事业实现突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教育事业提质发展,健康阳江加快建设,文化体育事业成果丰硕,就业保持稳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温湛滨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办好自己的事情,笃定心志推动高质量发展。

  温湛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及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及相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年度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壮大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战略性新产业,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二是充分激发内需增长潜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促进消费增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吹响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决胜号,加快省实验室建设步伐,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激发创新主体“内生”活力。四是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区域合作,努力拓展对外贸易,扶持发展民营经济。五是不断提高城市发展能级,以发展眼光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以工匠精神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以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以全民参与推动“双创”突破,争取年内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力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六是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七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铁腕防治水污染,坚定守护美丽蓝天,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八是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织密底线民生保障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化健康阳江建设,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温湛滨说,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职责分明、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优化政府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更有力。二是加强法治建设,确保政府治理更规范。三是加强廉政建设,确保政治生态更清朗。四是加强能力建设,确保干事创业更高效。

  温湛滨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共同谱写阳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把阳江打造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阳江贡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