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007280420Y/2022-00170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15
名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阳江市旅游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文号: 阳府办函〔2022〕98号 发布日期: 2022-07-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阳江市旅游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9  浏览次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阳江市

旅游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阳府办函〔2022〕9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综合管理工作的部署,加强对我市旅游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市人民政府同意建立阳江市旅游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召  集 人:关天表    副市长

  副召集人:戴锐心    市政府副秘书长

                    曾超群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成       员:何   寰    市发展改革局总经济师

                     陈  丹    市教育局副局长

                    李伟民    市公安局副局长

                    莫永忠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张夏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谢瑞祥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孟朗    市水务局副局长              

                    姚德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振彬    市商务局副局长

                    柳   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曾海静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杨海平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关   勇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仕凡    市气象局副局长

                    黄   烈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李显忠    阳江海事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由曾超群同志兼任。联席会议建立联络员制度,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和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按程序报召集人批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应参照建立旅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旅游安全工作。

  二、联席会议职责 

  1. 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安委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

  2.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领导下,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工作。

  3.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全市旅游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协调全市旅游安全生产相关对策措施落实。

  4. 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5. 加强对旅游安全生产领域调研,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容易引发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场所、核心部位,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切实遏制本行业(领域)较大以上事故。

  6. 督促检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旅游安全工作,并通报相关情况,推动信息共享、综合治理。

  7.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分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8. 承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

  (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旅游应急救援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对旅游安全实施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监督检查旅行社企业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指导景区建立具备开放的安全条件;组织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负责旅游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二)市发展改革局

  负责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项目核准部门认真履行玻璃栈桥类、滑道类高风险涉旅项目核准职能。    

  (三)市教育局

  负责指导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制定完善研学旅行安全应急预案和安全制度,加强研学旅行师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做好研学师生路途、景区、住宿、餐饮等方面安全工作,保障师生安全。

  (四)市公安局

  负责指导、监督旅游景区、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涉旅企业及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维护重点景区周边及旅游集散枢纽交通秩序。

  (五)市自然资源局

  负责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有关部门做好玻璃栈桥类、滑道类高风险涉旅项目周边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指导属地政府健全村镇建设涉旅项目涉及建筑部分的施工安全管理,指导旅游餐饮经营单位安全使用燃气。

  (七)市交通运输局

  负责指导、督促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及水路旅客运输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监管。

  (八)市水务局

  负责水利系统所属涉旅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

  (九)市农业农村局

  负责督促、指导涉农旅游观光休闲、休闲渔业企业落实安全责任。

  (十)市商务局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涉旅商贸服务业(含住宿餐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督促涉旅住宿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十一)市卫生健康局

  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相关医疗机构开展旅游突发事件紧急救援,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十二)市应急管理局

  参与协调旅游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指导参与协调较大以上旅游事故应急救援。

  (十三)市市场监管局 

  负责依法实施旅游饭店、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负责涉旅企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市气象局

  负责灾害性天气和节假日、旅游重大节庆活动期间气象监测,及时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信息;指导景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依法开展气象安全监督执法。   

  (十五)市消防救援支队

  指导涉旅企业的消防工作,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抽查、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火灾扑救及重大灾害事故及其他安全事故灾难等应急救援工作。

  (十六)阳江海事局

  负责涉旅交通运输船舶的安全监管,依法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和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