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007280420Y/2021-00118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27
名称: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核电厂周围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的通知
文号: 阳府〔2021〕12号 发布日期: 2021-03-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核电厂周围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核电厂周围

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的通知


阳府〔2021〕1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阳江核电有限公司:

  《阳江核电厂周围限制区安全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已经市政府七届六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7日


阳江核电厂周围限制区安全

保障与环境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保护阳江核电厂(以下简称“核电厂”)周围限制区的环境和公众安全,保障核电厂的安全运行,引导周围限制区经济和社会有序地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核电厂周围限制区是指以核反应堆为中心,半径为五千米的限制人口数量机械增加、对新建和扩建项目按本规定加以引导或限制的地区。

  第三条  核电厂及其周围限制区以及与限制区安全保障和环境管理有关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均应遵守本规定。

  第四条  核电厂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确保安全运行。

  核电厂应当具备保障其工作人员、周围公众和环境免遭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核辐射照射和放射性污染的安全措施。

  第五条  核电厂应当在厂区设置隔离带和明显标志。无关人员禁止擅自进入厂内。

  第六条  核电厂应当定期对固体废物和气体、液体放射性排泄物进行监测。排放物监测的内容包括排放总量、排放物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及主要放射性核素浓度的分析等。监测报告在报省有关部门的同时,应当抄报阳江市生态环境部门。

  第七条  核电厂及场外核事故应急工作应当按照国家颁布的《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执行。

  第八条  核电厂应当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积极配合阳江市核事故应急委员会及市核管办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培训等形式对附近的公众进行核安全、辐射防护和核事故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

  第九条  核电厂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核事故应急的规定和国家确定的比例交纳场外应急准备资金和核应急设施的运行维护资金,用以建设和维护核应急设施。

  第十条  核电厂应当积极支持和协助限制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主动与限制区居民搞好关系。

  限制区的居民应当支持核电事业,协助核电厂搞好限制区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

  第十一条  核电厂运行期间,发生可能危害公众安全和环境的事故,必须迅速查明事故发生的部位和原因,及时进行处理,控制放射性物质向周围环境释放。在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报市政府核应急主管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减少事故危害。

  第十二条  阳东区人民政府应当在本规定实施后一年内制订出限制区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制定发展规划,应当考虑核电厂的安全运行和环境保护,确保核事故下应急计划的实施,达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第十三条  限制区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经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迁入常住人口或者进入暂住外来工作人员,但是不得超过限制区发展规划所确定的总控制人数。

  第十四条  限制区内禁止设立炼油厂、化工厂、油库、爆炸方法作业的采石场、易燃易爆品库等对核电厂安全存在威胁的项目。

  第十五条  限制区内鼓励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捕捞业、海产品加工业和适合当地发展的第三产业。但不得违背上述第十四条的规定。

  第十六条  限制区内允许发展符合限制区发展规划及本规定第十四条禁止以外的非劳动密集型和非重污染型的其他项目。

  第十七条  有可能危及核电厂安全运行的运输石油、液化石油气、爆炸品及易燃、易爆、腐蚀、有毒化学品的船只禁止在限制发展区海域内航行。限制区内沿核电厂离岸500米范围为电厂警戒管制区,与核电业务无关的船舶不得进入警戒管制区水域航行、停泊、作业。

  第十八条  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核电厂场外的环境管理工作行使检查监督权。接受检查的单位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需的资料。市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为被查单位保守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

  市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及时向市政府提供核污染资料,必要时市政府可以发布环境影响公告。

  第十九条  违反本规定第十三条,未经批准擅自招用劳务工或招调外来工作人员进入限制区的,由相关部门对用人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和作出处罚。

  第二十条  违反本规定第十四条,未经批准擅自在限制区内设置禁止项目的,由相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和作出处罚。

  第二十一条  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发改、应急管理、农业、林业、工信、人社、税务、市场监管、公安、海事等部门和核电厂所在地的区、镇政府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行使监督检查权,确保核电厂周围限制区环境与公众安全。

  第二十二条  核电厂在运行过程中对周围公众和环境造成污染损害的,应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规定,导致周围地区环境严重污染或者人身伤亡或者核电厂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自施行之日起有效期5年。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编号:阳府规〔2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