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007280420Y/2020-00509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9-28
名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文号: 阳府办函〔2020〕114号 发布日期: 2020-09-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阳江市

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

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阳府办函〔2020〕114号

 

市自然资源局:

  阳自然资呈字〔2020〕261号请示收悉。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函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同意建立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纳入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任务完成后自行撤销,请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工作。

   

  附件: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联席会议制度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附件

 

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

行动方案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的组织管理,协调解决《阳江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建立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三年行动方案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阳江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分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协调解决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落实到位。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

  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市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市自然资源局等11个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名单附后)。根据工作需要,经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可增加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请联席会议确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市自然资源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负责组织、联络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联席会议会议议题收集审核、会务组织筹备等工作,督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依托政务大数据建设地质灾害主题数据库,建设群测群防体系和防治技术支撑体系;负责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资金分配下达、实际支付、项目实施、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实现、信息公开等进行全面核查,对市县(市、区)对口部门上述有关情况进行监督抽查。配合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中,结合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要求,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预防和应对地质灾害的措施;编制包含削坡建房风险等级认定标准的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指引,指导群众科学选址,对形成的削坡采取有效护坡措施;进一步加强削坡建房的用地管理和违法用地的查处,从源头上遏制新增削坡建房风险点。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削坡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出台农村削坡建房技术指引。

  市教育局:配合做好危及托幼机构及学校校舍和附属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工作,做好相应的群测群防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做好财政支持资金保障,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指导监督;审核有关部门报送的资金分配方案,及时下拨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对中央、省和市部署的重点项目以及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进行重点抽查;督促县级财政落实本级财政负担的各项防治资金。

  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做好公路沿线和危害交通干线附属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工作,做好相应的群测群防工作。

  市水务局:配合做好水利设施和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积极配合农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削坡建房风险点避险搬迁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配合做好旅游景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工作,做好相应的群测群防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有针对性地预置好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并结合应急救援工作经验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做好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工作,协助市自然资源局做好地质灾害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建设。

  广东省有色地质勘查院:为地质灾害防治和削坡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三、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全体成员单位或部分成员单位参加的会议,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视情况每半年或每季度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会议,成员单位可以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会议由召集人或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召开,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市政府。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可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提请联席会议会议审议的议题。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可组织成员单位实地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在每季度前10个工作日内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上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年底前报送本年度工作总结。

 

阳江市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梁进海    副市长

  副召集人:梁崇边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   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林进侵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

                   林   军    市财政局副局长

                   莫永忠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张夏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关杰雄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钟心刚    市水务局副局长

                   洪礼志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柳   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蔡传俊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谢   莲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李   勇    广东省有色地质勘查院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