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007280420Y/2020-00345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10
名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的通知
文号: 阳府办函〔2020〕67号 发布日期: 2020-06-1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

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的通知


阳府办函〔2020〕67号


市府直属各单位:

  《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委统战部反映。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充分认识加强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立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对口联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局出发,努力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对口联系分工安排

  为便于工作联系,加强交流协作,根据机构改革后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界别特色、优势领域等实际情况,明确对口联系分工安排如下:

  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作为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的共同联系单位。

  市教育局联系市民盟、市民进、市九三学社、市民革、市知联会。

  市科技局联系市九三学社、市民盟、市民进、市工商联、市知联会。

  市民政局联系市民革、市民盟、市民建、市工商联。

  市司法局联系市民革、市民盟。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系市农工党、市民盟、市民建、市工商联、市知联会。

  市自然资源局联系市民革、市民盟、市农工党、市致公党、市九三学社。

  市生态环境局联系市农工党、市民进、市九三学社。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系市民建、市致公党、市知联会。

  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市民建、市致公党。

  市商务局联系市致公党、市民建、市民革、市工商联。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系市民盟、市民进、市知联会。

  市卫生健康局联系市农工党、市九三学社、市知联会。

  市市场监管局联系市民建、市农工党、市九三学社、市工商联。

  市医保局联系市农工党、市九三学社。

  市金融局联系市民建、市工商联。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口联系工作,切实将这项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渠道,确保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时了解情况、扩大知情范围,提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水平,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对口联系工作的领导,指定一名领导分管对口联系工作,确定具体联络科室和联络人员。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员如有变化,要及时将变化情况报送市委统战部,并告知相关民主党派、工商联或知联会。

  (三)完善工作制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开展对口联系工作提供便利。要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的相关制度,如邀请对口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咨询及通报制度、参与调研制度、日常信息交流制度、反馈制度等,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工作落实。

  1. 各有关部门每年应开展两次以上对口联系相关工作。要视情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同志出席相关外事活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共同开展招商引资、科技支农、医疗义诊、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活动,通过联办、参与活动等方式加强联系,共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 各有关部门在加强与对口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联系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民主党派的联系。没有明确对口联系对象的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通过邀请专家、行业代表、特邀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党外人士的工作联系,为他们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支持。

  3. 各有关部门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工作情况应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开展对口联系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将有关对口联系工作情况报送市委统战部汇总,并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4. 各有关部门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并报市委统战部备案。视情召开对口联系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推动对口联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